“這個地方有很多人都是他們送出災區的,這是我們的恩人。”今天,在震中龍頭山鎮中學,一名群眾告訴記者。這些天,當地群眾口口相傳著這樣一個故事:十幾名農民工冒著生命危險,每天騎摩托車在40公里的救援山路預防癌症上,義務接送災區群眾和志願者。
  “無論如何,記憶體我都要盡一份力”
  在魯甸縣安家10年之久的四川廣安籍農民工李勇不會想到,他會和龍頭山鎮的受災群眾SD記憶卡以這樣的方式緊密相連。
  李勇在縣城的一家電器專賣店從事家電永慶房屋維修工作。8月3日16時30分左右,他正騎著摩托車去江底鎮一位客戶家中做售後維修服務,路上他突然感覺方向盤劇烈晃動……
  停下車,看見水田裡的電線桿也在不停晃動,新竹房屋李勇心頭一驚,“糟了,地震了。”
  他馬上折返回魯甸縣城,路過沙壩鎮時,落石從山上翻滾而下,塌方的泥石阻攔住了所有救援車輛。
  李勇在塌方路段前轉來轉去,一位工作人員看見了:“老鄉,你家是龍頭山鎮上的?”
  他搖搖頭,“不是,我是想去救人。”這名工作人員勸他:“現在路不通,而且災區最需要的是專業力量,等明天路打通後你再來吧。”
  李勇只好騎著摩托車返回了縣城家中。電視里報道的地震受災情況,讓他的心緊緊被揪住了。
  “無論如何,我都要去盡一份力。”李勇拿起手機,給自己認識的幾名工友打電話。大伙約定,第二天一大早就趕赴災區。
  第一次高強度“摩托長途”
  4日早上7時,從全國各地趕往災區的救援車輛、志願者出現在縣城的大街小巷。此刻,通往龍頭山鎮的公路多處損毀。為了保證救援,有關部門在縣城西門埡口增設門卡,只允許救災車輛進入。一些外地誌願者滯留在了這裡。
  “老鄉,能帶我進去嗎?”一位來自山西太原的志願者看到李勇和他的車隊後,一邊大喊,一邊狂奔過來。
  “快上車。” 李勇說。
  “我後面還有幾個志願者,都是從北京來的,能不能想辦法帶他們一起走?”李勇又馬上招呼另外4名伙伴。
  一個小型“摩托車隊”就這樣出發了。路上,散落的石塊不時從頭頂落下,李勇和他的隊友們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,儘快將7名志願者送過去。
  “老鄉,多少錢?”一名志願者掏出了100元錢塞給李勇。“這是乾啥?我們只想給災區作點貢獻,不要錢。”李勇他們拒絕了志願者們的好意,開動車子原路返回。
  20分鐘後,李勇他們回到西門埡口,那裡還聚集著大量志願者和災區群眾的家屬。
  “叔叔,求求你,送我進去行嗎?我連夜從大理趕回來,奶奶和爸爸現在還在房子下麵,我就是刨也要把他們刨出來。”一名年輕小伙子背著一個麻袋,向李勇請求,聲音都已沙啞。
  “你放心,叔叔就是背,也會把你背進去。”李勇把小伙子拉上車,4名工友也分別招呼人們抓緊上車。
  直到20時,李勇他們才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到家中。當天,5名農民工一共將30多名災區群眾和志願者送進龍頭山鎮。
  “第一次開這樣的高強度‘長途’,手都麻了。”李勇說。
  不斷壯大的“接送隊”
  5日一早,李勇就來到單位:“經理,我想去災區專門接送人。”
  領導很乾脆地同意了。臨別前,她好心地提醒李勇:“老李,我知道你是去做好事,可你一個月賺點工資也不容易,免費你受得了嗎?”李勇笑了笑:“有錢出錢,沒錢出力,我願意盡自己的一份力。”
  隨著塌方泥石被徹底清理完畢,李勇和他的工友們終於有機會進入震區中心,他們也成了這條生命之路上最靈活、最便捷的救援運輸力量。
  每天早晨吃碗米線,他們就到西門埡口處蹲守,接送來往群眾。終點定在了龍頭山鎮龍泉中學,這裡離災民安置點近,旁邊靠著醫療救助隊,李勇和他的工友們有拉不完的“乘客”。
  淤積在路面的紅土被來往車輛反覆碾軋,一陣陣“沙塵暴”撲面迎來,李勇他們每天要穿過幾十次這樣的“沙塵暴”,身上落滿了灰土,嘴裡都泛著土味。中午,為了不占用災區物資,他們甚至餓著肚子,有時就胡亂吃碗泡麵應付一下。
  李勇的摩托車是2006年買的二手車,車鏈子經常斷,為了不耽擱時間,他找來家中所有的維修工具,綁在摩托車後面。遇到緊急情況,他可以隨時維修。
  漸漸地,龍頭山鎮的村民們都知道在鎮中學附近有個義務接送摩托車隊,很多出門辦事的群眾便在該處等車。一傳十,十傳百,又有近10名家中受災不嚴重的當地村民自願加入到“義務接送隊”。有人乾脆在車身上做了一個廣告牌,上面寫著“愛心接送,無償服務”。
  這十幾名農民工一直行駛在這條40公里的山路上,其中有些人互不相識,遇到時往往相視一笑。
  “我今天拉了3個記者,3個志願者,還捎帶了2袋大米……”“我今天還去小寨鄉送魚了呢。”農民工王強和康山林兩個人在鎮中學門口簡單聊了幾句,就分頭出發了。
  7日下午,本報記者在趕往魯甸縣城時,因為道路搶險施工,大量救援車輛被困在一條不足15米寬的路上。就在發愁的時候,李勇騎車過來了:“記者同志,我送你。”這是記者第一次見到他,同時記下了令人難忘的車牌號:雲C01222。
  “災難面前,我們都是中國人。”臨別時,李勇告訴記者。
  (本報雲南魯甸8月8日電)
  (原標題:震區里的農民工“義務接送摩托隊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83wiui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